雄安校区建设指挥部
首批四校雄安校区创新发展论坛暨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专题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19

    2024年3月14日,“首批四校雄安校区创新发展论坛暨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专题会”在北京交通大学召开。雄安高校协同创新联盟(下称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凤鸣,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亮,联盟副秘书长李国岫、胡晓军及四校发展规划、科研、人才培养等相关部门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联盟秘书长刘江涛主持。

会议现场

    高亮代表北京交通大学致辞,首先他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指出,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10周年和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之际举行本次论坛,既是联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雄安高校协同创新的具体工作,也是落实“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如何服务于“标志性项目在雄安新区落地建设”的重要举措。希望本次论坛能够为四校雄安校区建设和未来发展提供新思路,推动取得新突破。

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高亮发言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凤鸣随后发言,他从成立背景、主要职能、工作进展和下一步重点工作四个方面介绍了联盟工作情况。他表示,联盟自成立以来得到了四校和河北省委的大力支持,在加强组织建设的基础上,当前联盟正以广泛调研、筹备协同创新展览、组织协同创新活动、开展专题研究为抓手,认真做好服务四校及相关成员单位的协同创新工作;下一步,联盟将围绕四校密切关注的专题加强调查研究力度,强化政府间、学校间、部门间的互联互通,加大学习交流力度,通过举办永久性论坛、推动产学研平台建设等形式,促进协同创新工作走深走实。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王凤鸣发言

    会上,刘江涛向四校与会代表详细介绍了雄安新区建设情况,以及新区在人才、科技、教育等与疏解高校相关的配套政策。同时,他还介绍了四校雄安校区建设的最新进展。

联盟秘书长、北京交通大学雄安校区建设办主任刘江涛发言

    研讨环节,与会四校发展规划、科学研究、本科及研究生招生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各校雄安校区规划建设、疏解任务推进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同时围绕产学研协同创新、一校两区办学方案、发展规划、学科专业布局、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招生)规划、支持政策等主题,结合各校的实际情况进行了发言,并就遇到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

联盟副秘书长 北京交通大学规划与学科处处长李国岫发言

 

联盟副秘书长 北京科技大学发展规划处处长胡晓军发言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张寿庭发言

 

北京林业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程宝栋发言

    根据会议达成的共识和提出的诉求,联盟决定将加快推动形成“近远期问题清单”,采取落地举措,找到四校“最大公约数”,高质量推动首批四校雄安校区建设,高水平打造产学研合作新质生产力,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注入强大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