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校区建设指挥部
重磅!北京交大雄安校区画卷展开!
发布时间:2022-10-06

   2022年10月4日,经新校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校园规划建设领导小组研究并提请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决策,明确由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提交的方案为中选方案。

  

   方案征集工作启动以来,共有28个来自国内外具有丰富校园规划设计经验的高水平设计团队报名,经过资格审查确定了由8位院士或大师领衔的6组专家团队参与方案征集。经过启动会、中期汇报和业内权威专家评审等环节,由天津华汇工程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杭州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体,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提交的3个方案被评为优胜方案。根据雄安新区要求、专家建议和学校相关意见进行优化调整后的3个优胜方案面向全体师生公开展示,并组织教师代表、学生代表、校友代表、统战人士代表、离退休代表与行业专家等群体召开多场汇报会、研讨会,各类群体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投票。经统计,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交大建筑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的方案获得51.3%的得票率。

   规划方案秉承雄安新区规划要求和学校十四五规划愿景,以建设“特色鲜明世界一流大学”为目标,以“思源致远·启航未来”为理念,优化创新资源配置,释放科研潜能与活力,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规划科教融合校园、人文宜居校园、绿色生态校园、智慧科技校园、持续发展校园,为交大下一个百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理念创新,塑造以学科贯通为核心的研究性校园

   规划方案打造校园学术中轴,承载公共教学、实验、研究的平台功能,以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和学科群建设为基础,规划三大一流学科群+两大基础学科。

   以文化人,创造以师生交流畅通为本原的活力型校园

   源于交大校训和饮水思源的光辉传统,传承百年交大精神,方案规划了三大广场:思源、知行、天佑,五大书院:交通、能源、信息、人文、基础学科,打造新明湖水系,规划HUB综合体和24小时开放书院全时交流共享空间,激发校园活力。

   立足雄安,打造以校城融通为目标的可持续校园

   规划从地下、地面与空中建立链接,贯通整个校园空间。根据校园分期发展需求,一期建成后校园即初具规模且节约高效,之后再逐步发展二期和三期用地,同时规划开发空间作为学校战略留白区,并采用通用化、模块化的科研建筑空间以适应未来学校发展需求。

   智慧绿色,营造以生态汇通为特色的碳中和校园

   方案不仅将遮阳系统、可再生材料、太阳能设计、地热能等绿色低碳理念引入校园规划,还利用地形将雄安新区季节性湿地风光与交大校园景观风貌相融合,营造与自然共生的智慧校园、生态校园。

   雄安校区总体规划是未来雄安校区规划、建设、运行的总纲领,是学校未来百年大计的新航标。新校区总体规划不仅是空间的规划,更是体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学校重要职能和办学规律的重要载体和基础。下一步,学校将组织总规方案的深入论证,综合各方意见,借鉴其他方案的优点,以中选方案为基础做进一步优化调整,最终描绘出师生满意的发展蓝图。